青青子矜

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,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。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失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

缘来如此

一个吹着微风的夏日午后,邻居家几个女人聚在胡同口大树下一边乘凉,一边聊天。其中一个大约三十七八岁模样的女人,一年前丈夫去世,大家一边叹息着表示着同情,一边问起她家里生活的近况,她都说还好,有知道情况的说她家里总是打理的很干净。

她叫阿丽,丈夫年轻时候家里穷,30多岁还没娶上媳妇儿,在别人的介绍下去了很偏远的山区,阿丽的家里。那里很偏僻,也很穷,连饭都不太吃得饱。她丈夫给了她的父母一些钱,一些粮食,把她领了回来做媳妇儿。她说,当时本来说好的要带的是她姐姐,当时她在院子里洗衣服,他看见了,一眼看上了她。说到这里,她一直有点悲伤的脸上露出了羞涩微笑。这笑容我一直都记得,我想那是幸福。

    她的父母也同意了,只是要求多加了点钱。于是她就跟他回了家。那一年,她不到20岁。有人问她,这些年她有没有回过娘家,娘家人有没有人来看过她。她轻轻摇了摇头。她说她并不曾想念她的那个家,在那里她要干很重的体力活,还常常因为一点小事挨打,他们并不曾好好待她。也许,在他们看来,把她嫁出去,和卖掉家里的一头猪羊并没有什么分别。“他待我一直很好”她说。她并不曾后悔过,跟他来到这里。

虽然这个场景已经过去很多年了,但我一直都记得。我想,这也是爱情吧。

  

 

评论(9)
热度(1)

© 青青子矜 | Powered by LOFTER